close

當我們在「藏經樓」六樓參觀「花香與墨香的對話」觀賞蘭花展,來到三寶山的大掛圖前面,剛開始經過這裡,我很不經意的東看看西看看,甚至準備晃過就好,因為那只是展場經過的一個地方,直到有一位師姐的解說,有了不一樣的感懷…

   師姐主動的對每一個經過的遊客解說「藏經樓」的故事。星雲大師的心願,是在佛光山建立「僧寶」的佛光山教團、「法寶」的藏經樓與「佛寶」的佛陀紀念館,由佛光大道串連起來,讓整個佛光山是「佛、法、僧」三寶具足。佛如光、法如水、僧如田,祈願每位來訪者,皆能獲得法水的滋潤,智慧如海。因此,蓋好佛陀紀念館之後,加緊努力接著建設「藏經樓」。

20170130佛館_170131_0005.jpg

星雲大師在四十年前曾經親手植下四十棵菩提樹於後山,老人家已經九十歲了還記得這件事,現在想移植過來美化「藏經樓」的庭園。但是經過四十年了,這些菩提樹早就盤根錯節糾纏不清,經過六家廠商競標都相繼流標,因為工程浩大,如果移植失敗,那就賠不起了。主持招標的師兄非常的煩惱,星雲大師還勸慰他說,不用擔心,可以承包的廠商很快就要來了,師兄還是半信半疑。

第七家包商是樹木移植世家,接下這個任務後,他的父親擔憂的對承包的廠商說:「傻孩子,你怎麼接下這麼困難的任務,如果這些樹有什麼狀況,我們怎麼賠得起人家呢?」經過大家發下最大宏願與努力,意外的是,每棵樹都移植成功,現在好好的錯落樹立在「藏經樓」的庭院裡,增添美好芳華。

法寶.jpg

「藏經樓」聯外通道是斜坡,星雲法師和建築師們協商說,他希望坡道的每個階梯都能符合人體工學,不高不低,以走起來最舒適的高度,又能剛好是一百零八階這個數字為目標,建築師們很為難的接下任務。結果不敢相信的是,偌長坡道的階梯高低剛剛好,一百零八數目不多也不少,真的能夠完成大師的心願,大家都直呼不可思議啊!

 

20170130佛館1_170131_0159.jpg

佛教傳到中土兩千多年,經傳流傳版本各異,謬誤不少。星雲大師希望能夠以佛光山的力量整理浩繁卷帙,將遺落的、錯誤的、矛盾的理論查證校正,回歸佛教原始理念與精神,將佛陀的慈悲心與般若智慧發揚光大。校正修改好的典籍將存放在藏經樓,供世人研究誦讀與傳承,這是一個多大的宏願啊!

20170130佛館_170131_0004.jpg

是不是這樣一生以弘揚佛法為畢生志業的得道高僧,無私無慾無求,就能夠參透世間所有真理,甚至預測人間變幻無常,就有信心克服一切艱難困境,引領世人喜霑佛法的滋潤,渡舟划向智慧彼岸。

解說師姐對興建藏經樓的往事娓娓道來如數家珍,她的臉上有著祥和孺慕的神情,聲音婉轉動聽,此時廳堂上彷彿灑下綿綿法雨,我看到她臉上的光輝,與法雨交互閃耀,不禁眼眶微熱。此時我站在這面佛光山、藏經樓與佛陀紀念館的大地圖前,感受了現在駐足的地方一片佛光普照,是大師和千千萬萬信眾發願與戮力實踐的成果,肅穆而珍貴,莊嚴而永恆。

 

「藏經樓」小簡介〈參考編輯部資料〉

藏經樓第一平台—「法寶廣場」向東眺望高屏溪視野遼闊、令人心曠神怡。沿著兩側坡台前進,靈山勝境半浮雕造壁氣勢宏現,行於北長廊上可鳥瞰佛館全景,佛國淨土盡在眼前。往上望見第二平台,牌樓題寫「慈悲門、般若門、菩提門」,大師期望人人具有慈悲心與般若智慧,發菩提心廣度眾生。再拾級而上即是第三平台,牌樓上題寫「如來一代時教」,故大師命名為「時教廣場」,時教二字,通指如來一代所說的法語文字。

仰首高望,映入眼簾的是藏經樓正殿「法寶堂」。正殿格局寬廣,兩側大理石牆雕刻著星雲大師一筆字墨寶,正方中央壁上刻著大師手書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,仰望藻井為佛教建築平棋藝術,透過燈光投射,暖色氛圍讓人安定祥和,藻井底部之蓮花圖騰,採唐式風格,象徵正法永存,佛光普照。正殿未來將做為佛光山傳法壇場,二樓珍藏佛教三藏十二部經,無上甚深法寶,故名為藏經樓。

arrow
arrow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