螢火蟲1.png

 (網路照片)

嚮往閃爍明滅的夢幻,我們結伴到依舊保存原始純淨的瑞里,欣賞一片一片的螢火蟲所帶來的童年的浪漫情懷,晚上七時半在青葉山莊門口集合,前往「遇見彩虹」營區尋找螢火蟲的蹤跡。

這次來看螢火蟲的人數不少,因此分成兩梯次,我們是第二梯次。

螢火蟲小小的,牠的螢光更小,需要在一片漆黑的草叢才看得見,我們走在黑暗的林間小道,如果需要手電筒照明夜路,也要罩上紅色玻璃紙,才不會驚嚇到小小螢火蟲。因此約定盡量減少人為照明,表達朋友造訪的善意。

今天的夜空,沒有雲霧遮蔽,近圓的月亮高掛天上,灑下皎潔明亮光芒,猶如一盞明燈照亮行經步道,真的不需要手電筒了。小涵說,難怪古人出門時,也不怕走夜路,因為月光好明亮。是啊!古時候沒有光害,夜晚的月亮就是獨一無二的大燈泡。

解說員說,螢火蟲在台語叫做「火金姑」,是台灣鄉間春、夏季常見的昆蟲,必須生長在純淨無汙染的環境之中,因此螢火蟲的生長棲地一直被視為優良環境的指標。瑞里地區沒有工業區汙染,到現在仍保留了最原始的自然生態;純淨的水源、不噴灑除草劑,螢火蟲的幼蟲在土壤中才得以生長,羽化過後的成蟲十分懼光且脆弱,遇到強光甚至會造成死亡;瑞里地區由於無光害,每到春末夏初的繁殖季節,更可見千萬隻螢火蟲點點飛舞,讓嘉義瑞里有了「螢火蟲故鄉」之稱。

每年的46月為瑞里螢火蟲季,總是吸引了大批遊客上山欣賞這漫天飛舞的點點螢光,我們這裡是屬於若蘭山莊前一個欣賞螢火蟲的著名地點。

螢火蟲.png

(網路照片)

      因為截至目前為止,今年的雨水很少,這裡的螢火蟲也少多了,不過預料兩個星期之後,螢火蟲數量會增多,大家如果有心,兩周後再來。現在45月這個季節,以黑翅螢為主,黑翅螢是台灣數量最多的螢火蟲,前胸背板為橘黃色,觸角呈現絲狀,雄螢在腹部末端有二節乳白色的發光器,喜歡聚集在空曠草地或河床兩岸,發出來的光是黃綠色光芒。(我們隊伍裡有一個夥伴說,黑翅螢看起來很像一隻大蒼蠅…聽起來,浪漫情懷馬上low掉了…唉!這句話白說了。)

螢火蟲的幼蟲吃蝸牛肉,很兇悍的,為期約十個月,但是成蟲後只有四周的壽命,而且嘴巴已經退化,幾乎只喝露水為生。

雄蟲體型較小,飛得比較高,也是我們主要看到飛來飛去的螢火蟲,牠們在大約四周的生命週期裡,努力展示自己的光芒,希望得到雌螢的青睞,取得交配權,交配時間是二十四小時。一交配完畢,生命就到了終點。也就是說,雄螢如果一直沒有機會交配,還可以活到四個星期,一但早早吸引雌螢交配,馬上死亡,真是「精盡螢亡」,還是保持童子身為妙,可以活久一點。

母螢體型較大,很少飛,一生下一次蛋,大概有五十顆蛋左右,也是生完蛋就完蛋了(欸!真符合這個詞兒)。螢火蟲的生命很短暫,卻帶給世人驚喜和歡樂,我們更加要珍惜牠們,保護牠們。

解說員小聲透露說,螢火蟲多的時候,甚至你把手伸出來,牠也會不小心的飛到你的手上,你輕輕的觀察牠,不要壓到牠,也不要用力抓牠,觀察結束之後,你再把牠放走,他們是非常可愛的。當大家走到欣賞螢火蟲的護欄,紛紛把手伸出來,看能不能吸引螢火蟲飛到我們的手掌。要讓螢火蟲飛到我們的手掌,也是要有技巧的,我旁邊的朋友就脫下外套來,把正在飛舞的螢火蟲趕到他旁邊的朋友手上,真的可以抓到螢火蟲。當然我們不會傷害牠,當牠想要離開的時候,我們也都放手讓牠飛走。小涵竟然也抓到兩三隻螢火蟲,開心得不得了。我心裡想,這些螢火蟲可是可愛啦!但是智商比蒼蠅蚊子還低,至少打蒼蠅蚊子還要大費周章,但是螢火蟲還會自己飛過來…

在回去的路上,大家吱吱喳喳不斷的討論觀賞螢火蟲的一些事情,非常的興奮滿足,連觀賞螢火蟲這麼小的一件事情,都可以讓我們開心這麼久,原來快樂並不難求。

因為不能有燈光,不能用手機,所以拍不到照片。想賞螢的朋友,就只能親自來一趟了,不然上網也可以看到專業的照片。

看完螢火蟲,想看星星,不過三國的曹操早早就說過了:月明星稀…抬頭一看,沒看到什麼星星,罷了,回到房間吧!做什麼呢?大家有志一同,都在滑手機,而且,非常安靜…就這樣結束了這天的賞螢活動。

arrow
arrow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