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要去瀋陽九·一八歷史博物館和張學良故居,當天因為是假日,參觀的遊客非常的多。小高跟我們約略講了一下九一八事變的歷史經過。

2017813.從九一八到張學良_170823_0009.jpg

殘曆碑前大合影

瀋陽是東北有名的大都市,歷史悠久。瀋陽在瀋水之北,1625年,清太祖努爾哈赤遷都於此。一六三四年清太宗皇太極對瀋陽進行了大規模擴建,並將其命名為天眷盛京,隨後稱帝,一直到清朝遷都北京之後,瀋陽改為陪都。

東北美景~美不勝收~~~水啦_170901_0055.jpg

1931918日,日本自行炸毀南滿鐵路,嫁禍東北軍,史稱「柳條湖事件」,同日日本以此藉口發動九一八事變,東北軍司令張學良下令不抵抗,全部的軍隊撤離,於是東北馬上被日本關東軍佔領。這種「不抵抗政策」平白把大好江山東北拱手讓給日北,不是每一個血性東北人都能夠接受的。當時的東北軍將領馬占山指揮江橋抗戰,打響了抗日第一槍。現在中國大陸把抗日戰爭由以往說的八年改成十四年,跟江橋抗戰就有很大關係。因為九一八事變在中國大陸被視為「十四年抗戰」的開始,而918日則被中華民族視為「國恥日」。

「九·一八」歷史博物館就是紀念抗日戰爭而建的,位於中國遼寧省瀋陽市大東區望花南街46號,座落於九一八事變發生地南滿鐵路柳條湖路段遺址的東南側,也是在原殘歷碑以及地下展廳的基礎上擴建,1999918日正式落成並開館。收藏了九一八事變前後的大批歷史照片及文物,館內還有日本遺孤立於1999820日的「感謝中國養父母碑」。

做為一名導遊,小高說了很多當時日本統治中國的一些歷史過往,日本人在東北除了掠奪物資之外,隨意殺害日中國人,甚至把中國人當作藥物的實驗品,其中一項就是治療凍傷的藥,全部以中國人當做活體實驗品,聽起來是滿恐怖殘忍的。聽說後來二次大戰結束之後,日本人把研究凍傷藥的配方交給日美國人,所以在日本投降之後,得到比較好的待遇。

東北的冬天非常的寒冷,常常到零下二、三十度以下,比日本的冬天還要冷,所以日本人佔領東北之後,也無法忍受極寒的東北。他們研究了一些治療凍傷的藥物,當時就是以中國人當做活體實驗,聽說研究的成果還不錯,到二次大戰之後,把配方交給了美國,這是小高說的一些不為人知的歷史秘辛。

因為日本人對待東北人殘暴,踐踏如螻蟻,所以東北人特別痛日本人,除了東北之外,另一個最痛恨日本人的地方就是南京市了,1937年在南京連續6周虐殺人口30萬人,殘暴惡行天理難容令人髮指。

座落於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發生地,南滿鐵路柳條湖路段遺址的東南側。

殘曆碑是瀋陽「九一八歷史博物館」標誌性建築,因碑體酷似一本翻開的檯曆而得名,是由魯迅美術學院著名雕塑家賀中令教授設計的。殘曆碑,由花崗岩築成,高達18米,寬30米,進深11米,殘曆碑的左碑文由已故著名書法家楊仁凱先生題字。

東北美景~美不勝收~~~水啦_170901_0054.jpg

arrow
arrow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