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和張馨與艾鈞約好騎機車遊屏東,行前我查了屏東旅遊景點,整理大約有慈鳳宮、孫立人將軍行館、將軍之屋、阿緱城門、阿緱地方文化館、屏東孔廟、千禧公園…還問了美芬哪兒好吃好玩的,就出發了。

我和張馨分別騎了兩輛機車,從仁武騎到屏東市,騎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屏東,屁股都硬掉了,辛苦啊!張馨說她在台東載著貝果學姊還騎了一兩百公里,那才真的很遠勒!張馨先到火車站拿一份旅遊地圖,我們對屏東有了概念之後,就一路騎到艾鈞家了。艾鈞和我們分享了她高中時候參加與世界各國學生、人士交換明信片的活動,我們觀賞她的收藏,剛好碰到艾鈞媽媽回來,她說艾鈞在高中參加校刊的美編,因為設計的校刊新穎有創意,得到全國高中校刊金質獎,艾鈞媽媽臉上展露欣慰的笑容。接著跟我分享孩子獨力申請歐洲大學的經過,因此支持孩子出國讀書,到世界各國看看。之後,我們就騎車出門,開始我們的屏東之旅了。

首先我們先到SOGO 附近吃韓家牛肉刀削麵,艾鈞說,她高中時常和同學來這家吃,我們也覺得牛肉夠嫩夠爛、湯頭也好,一碗70元,張馨誇說CP 質高啊!是說物超所值的意思。

接著逛屏東美術館,免費的,太好了,趕快進去觀展吹冷氣吧!志工說,明天起有公仔的展覽,更棒,一定要來。現在是梁又斐的書畫展,唉!現在規規矩矩的寫好書法,是無法跟上潮流的,還得要有創意,像這位大師把金文圖畫和書法結合,還加上色彩,跳脫印象中的書畫作品,除此之外,還結合裝置藝術,布置得很有氣氛。張馨也分享他在國外旅行時看到的裝置藝術的情形,講得頭頭是道,剛好艾鈞就是去荷蘭讀藝術學,兩人相談甚歡,我則在旁邊聽她們說,或者自己恍神想自己的事。

2068.jpg - 屏東小旅行2069.jpg - 屏東小旅行2070.jpg - 屏東小旅行30606.jpg - 屏東小旅行

2071.jpg - 屏東小旅行

接著我們到體育場旁邊吃「一碗豆腐」,不錯吃,一碗白玉豆腐,50元;炸臭豆腐40元,等於一小口就要10元了,不過拜網路分享所賜,雖然貴,還是不斷有遊客來這裡吃,生意還不錯!

阿緱城門就在旁邊,我們就拍了幾張照片,還做了年輕人現在的語言「壁咚」的動作…

30592.jpg - 屏東小旅行

下一站…幸福,嗎?不是,是到青島路逛眷村社區。首站來到「將軍之屋」,進去之後,剛好有一位年長者自願當我們的解說員,有耐心的給我們解說這個社區的由來與發長狀況,並把他知道的竭盡所能的告訴我們,真的是一位熱愛鄉土的伯伯。他除了介紹歷史之外,還介紹這棟由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屋子的結構,很仔細,真的很用心。

目前的中山路與青島街一帶官舍,即陸軍勝利新村,是戰後(1950)由孫立人將軍為首的陸軍單位接收作為陸軍高階將領的眷舍,這間官舍就做為陸軍官校校長宿舍,於是以後的陸軍官校校長雖然在鳳山上班,但是官舍家眷即住在此地,保存得算是裡面最完整的一間。

30602.jpg - 屏東小旅行


30603.jpg - 屏東小旅行

目前展覽主題為空降神兵~傘兵展,隔幾個月會更換

 

2059.jpg - 屏東小旅行門牌號碼

2060.jpg - 屏東小旅行

 這個門牌雖然大方樸實還不錯,但是英文字母拼錯了,我們有跟文化局的工作人員反映,她說會處理。

2067.jpg - 屏東小旅行

 這位解說伯伯不是工作人員,但是因為熱愛這個地方,常常來當義務解說員。伯伯長得很高,比這間房子的門框都高,我問他會不會撞到門框?他說常常啊!從前老是撞到門框,後來就習慣了。他說他是江蘇人,蘇北靠近山東地區。幫我們解說結束之後,又來了外國人,伯伯可強了,繼續擔任英文解說員,哇!真人不露相啊!屏東文化局,你們可要留住這位熱血伯伯啊!

30590.jpg - 屏東小旅行

 在校長辦公室和孫立人的人型立牌合照

2064.jpg - 屏東小旅行2065.jpg - 屏東小旅行2066.jpg - 屏東小旅行

有傘兵的蠟像,當然也要拍個照啦!我兒子當初服役時也是傘兵呢!

30604.jpg - 屏東小旅行

 外面的庭院步道

解說伯伯介紹建築的材質,很特別:

2062.jpg - 屏東小旅行2063.jpg - 屏東小旅行
先是用竹片編好架子,再用泥土和米糠、稻草填充當牆壁,說用竹子架的屋子有彈性,比較不怕地震,但是泥土填充牆壁卻怕淹水,泥土會溶化於水裡…

 

室內的地板、拉門、天花板都還保有古意,伯伯說日本人拿著抹布蹲跪在地直線擦地板的地方,就是在這樣的長「廊」

2061.jpg

 歷任住過的校長將軍名人牆

看完了歷史,我們到中山路的另一邊。相較於中山路以西的寧靜,路以東的眷舍許多都已轉型為特色餐廳,咖啡館等,提供逛眷村的人另一種餐飲的選擇

 

30597.jpg

30599.jpg

收藏很多宮崎駿卡通玩偶的餐廳

點杯冰淇淋來吃吧!我們坐在樹下吃著冰品聊天,一陣風吹來,樹上掉了一個好大的東西下來,把我們嚇了一跳,撿起來看,是ㄧ顆好大的芒果,還好沒有打到頭,不然就暈倒了。雖然如此,我們還是很開心的把芒果帶回家了。

傍晚,艾鈞帶著我們到集郵社買郵票,看到已有十幾二十年歷史的漂亮郵票,孩子們都愛不釋手。我問老闆,你賣郵票是按票面的價錢賣呢?還是有加成賣?老闆說按原價賣。我就不解了,那你賺什麼呢?他說差不多是服務性質,我看他還兼賣集郵用品,也加減賺吧!我還是不死心,再問:那你的本業是什麼?他說修理水電和電腦。我說,你可能因為有集郵興趣的涵養,所以雖然從事水電工作,看起來還是很斯文,和我們印象中的水電工不一樣呢!老闆笑了笑。她倆挑了很久,買了幾百塊的郵票,心滿意足的離開了。

晚上,我們到屏東夜市吃肉圓、泡泡冰,都是按照網路推薦的攤位來吃的,網路力量真大。在泡泡冰店吃冰的時候,張馨分享了她在歐洲自助旅遊時的驚險和運氣不佳的經過,我才知道她經歷了那麼多事,真不敢相信,她就這樣平安的回到了我的眼前,我不得不佩服她的膽識,也為她常得貴人相助而慶幸。在她娓娓道來這些自助旅行歷險記,不但不會讓她退縮,反而讓她更加勇敢與自信,也吸引了聽眾專注的眼神,這些都是我這個當媽的沒有的…

很晚了,我們和艾鈞分別,再騎著機車回仁武,騎好久好久,回到仁武都快11點了,屁股都硬了,頭也有點痛,要好好睡覺休息了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