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下一個城市是哈爾濱,我們正在京哈高速公路上。小高順便跟我們約略介紹大陸的交通系統。G1是指一號京哈高速公路,從北京到哈爾濱,只要是G開頭的,都是從北京出發的道路。國道101 102 103…從北京出發,是南北走向的道路,編號由東到西排序。301302303…的昰東西走向的國道,編號從北到南排序,明天我們從哈爾濱往長春走的就是202號國道。全國最長的國道是318,有6300公里長,從上海到西藏;G34是最長的高速公路,從連雲港到新疆。

現在的哈爾濱以冬季的冰雕馳名國際。小高問我們,想像中的哈爾濱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?我們七嘴八舌的回答:一個冰天雪地的地方,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。小高說,台灣來的遊客對哈爾濱的印像大抵如此,不過到了這裡才知道,這是一個人口五百萬的大都市,而且是一個異國風情濃厚的城市。我們從京哈高速公路要進入市區,收費站正在改建成俄式風格的建築,可預見哈爾濱一整個是異國情調的地方。

去年哈爾濱的遊客達到了三千萬人次,根據調查,是全國最吸引遊客的地方,哈爾濱冬天是冰城,有冰雕、雪博會,遊客人滿為患。夏天是夏都,均溫是22度,很涼爽,是消暑勝地。哈爾濱1898年正式建立,建城100多年。哈爾濱原來是在松花江畔一個荒涼的地方,是滿人打魚曬網的休息地。甲午戰爭後,俄國人為保護海參崴和大連旅順建立中東鐵路,選定哈爾濱為交通樞紐,此時哈爾濱尚沒沒無名 ,連個地名也沒有,陰錯陽差以滿語的天鵝為名,正式名為哈爾濱,可以說是俄國人一手創建的城市。漸漸的,哈爾濱人口越來越多,1898年人口突破三十萬,於是設立了哈爾濱市,蓋了很多俄式的房子,有「東方莫斯科」之稱。

1898年到1932年,俄國總共統治了34年,1932年的25號,日本揮軍北上佔領了哈爾濱,俄國放棄離開,直到194588號日本投降,在雅爾達密約中日本歸還哈爾濱,蘇俄將哈爾濱交還給中國共產黨 ( 奇怪,不是應該歸還給中華民國政府嗎?蘇俄有什麼權利將它交給中國共產黨呢? ) 因為被俄國統治一段時間,所以也保留了俄國的風俗習慣。這裡有很多俄國人居住,可以感受到俄國濃濃的元素。

我問小高,這裡的俄國人是中國籍嗎?小高說,有一部分還保留俄籍,有一部分已加入中國籍,中國是不承認雙重國籍的。靠近中俄的邊界兩國通婚普遍,中國男性很喜歡美麗的俄羅斯女性,俄羅斯女性也很喜歡顧家的中國男性。通婚後生的孩子,他們稱為二毛,二毛生的孩子叫三毛。小高還提到台灣台中有個志航空軍基地,是紀念高志航軍官,高志航就是娶俄國的女性,後來因政治的因素辦理離婚 ( 當時的政府規定飛行員不得娶外國的女子 ),但是高志航還是把俄羅斯太太送回老家照顧了一輩子,所以說中國男人有責任心很顧家,即使離婚了,還是守護到底。

中國的極北漠河,那是很多年輕人喜歡挑戰到訪的景點,當做是旅行的一個里程碑,小高說他們每年都要輪流一次帶團到漠河,連極東黑瞎子島都帶團去過。

「黑瞎子島」是什麼地方?這次第一次聽到,給我很深刻的印象,我把小高說的記錄下來。我們知道中國領土非常大,是世界第二大的國家,最北是黑龍江省漠河縣薩彥嶺脊,西至帕米爾高原噴赤河,南至曾母暗沙,那麼極東呢?以前曾學過的是黑龍江烏蘇里江的交匯處撫遠縣黑瞎子島東端。俄國趁清末民初多事之秋,占領黑瞎子島,後來中共政府經過多次邊境領土會議交涉,終於要回東半部土地,在領土的爭議上,總是有所進展。中國政府態度的強硬,來自於國家的地大人多國強做後盾,連最愛趁機占領別人國土的俄國都要保守三分;想到釣魚台和南海紛爭中太平島的歸屬問題 ( 菲律賓聲稱南沙群島是岩礁而非島 ) ,台灣政府卻是相對處於無力的狀態下,覺得好痛心。

小高的太太、孩子都住在哈爾濱,現在到了哈爾濱等於回到了家,但是他還是沒有空回家,因為他家很遠。路上經過很多高樓大廈,有蓋好的,有正在興建的,營造業看起來很興盛。

小高說了一件往事,在2008年,小高的好朋友叫小高趕快訂購一間房子,當時房子每平方公尺是三千多元,小高沒有訂購,因為拿不出首付,只能扼腕。

這些預售屋一推出很快就賣完了,等到房子蓋好了,建商拒絕交屋 ,因為建商覺得賣得太便宜了。訂戶一狀告到法院,法院裁決建商以雙倍價格每平方公尺6000元來賠償預購戶,有的預購戶不肯和解,因為後來發現每平方公尺6000元也買不起其他的房子,於是官司纏訟了幾年,大家撐不下去,只好投降和解。建商馬上改以每平方公尺15000元賣出,還是賺!其中有一戶人家特別牛逼,死不肯妥協,終於如願以償得到一戶房子。小高說,根據牛逼訂戶的說法,他們覺得非常的值得,因為即使拿了建商賠償的金錢,也買不到其他房子了!現在這些房子,每平方公尺早已超過20000元了,像小高這種上班族的薪水,永遠趕不上房價上漲的速度,買房根本是一個遙遠的夢。小高聲音無奈、面容落寞。台灣的年輕人如果沒有家長的贊助,也是買不起房啊!現在兩岸三地的年輕人,不管是工作、結婚、購屋、生孩子…也都面臨相同的困境,這是一個進步的年代,同時也是一個面臨嚴峻考驗的年代。

在旅遊餐飲時發現,我們很多時候都有吃到木耳這盤菜,不管炒蛋炒青菜炒肉片都很好吃,於是我們問起了這件事。小高說,東北是寒冷的地方,平日需要高熱量的食物抵禦寒冷,但是,三高的現象卻是全國最低的地方,原因就是東北人天天都吃黑木耳,它是一種融酸的良好食品,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。小高並且跟我們推薦他們白山市的黑木耳乾,品質非常的優良,於是我們就一起團購黑木耳乾和人蔘、天麻…每一個物產都有故事,導遊要會說故事,才能讓聽眾遊客產生興趣,並且心甘情願的掏出錢包來購買貨品。

IMG20170817123505.jpg

東北美食~流口水了⋯⋯👍_170901_0053.jpg

東北美食~流口水了⋯⋯👍_170901_0085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