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央大街

1898年哈爾濱開始大規模地修築鐵路和建設城市,來自關內及鄰省的勞工大量湧入哈爾濱,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,盡是荒涼低窪的草甸子,運送鐵路器材的馬車在泥濘中開出一條土道,這便是中央大街的雛形。至1900年即形成「中國大街」,意為中國人住的大街。

30年代的哈爾濱只有十五萬中國人,外國人就達到三十五萬人, 其中80%是俄國人,於是把中國大街改為中央大街,外國人蓋了很多16世紀文藝復興、十七世紀巴洛克,十八世紀折衷主義到19世紀現代主義的建築,都在中央大街的兩旁林立,所以有「萬國建築博覽」和「東方小巴黎」美稱,可謂五步一典,十步一觀。

中央大街是松花江的主要河道,屬於凍土層,最嚴重的是春天和秋天,白天熱晚上冷,白天曬,水解凍就會下沉;晚上結凍,又會上升,這樣上升、下沉,泥土就會泥濘不堪。為解決這個問題, 19245月,由俄國工程師科姆特拉肖克設計、監工,在中國大街鋪上了方石。鋪路用的方塊石為花崗岩雕鑄,長18公分寬10公分,其形狀大小如俄式的小麵包,一塊一塊,精精巧巧,密密實實,光光亮亮。路鋪得整齊漂亮,在中外建築史上都是少見的。這每一塊磚花費1美元,當時1美金是中國一個中產階級三口之家一個月的生活費,這條大街全長1450公尺,寬21.34公尺 ( 現在已經沒有這麼寬了 ),這條路造價這麼高,當時稱做「黃金之路」,據有關專家測定,中央大街的方石塊還能磨上一、二百年。

20170826_170901_0055.jpg

東北_170823_0009.jpg

我當時聽了這個故事,覺得非常的感動,我問小高說:「俄國人為什麼願意花這麼多錢來鋪設黃金之路呢?」

小高笑著說:「可是俄國人可以從中國得到更多的物資啊!小投資大收益!!」說得也對。

小高給大家35分鐘逛街,感受一下「黃金之路」的珍貴與繁華,集合的地點是第五大街和中央大街的路口。小高怕我們因為逛街而耽誤了時間,一再提醒我們集合的時間和地點。小高問:「集合的地點是哪裡啊?」我們回答說:「第五大街和中央大街的路口。」「集合的時間是幾點啊?」我們回答:「4點。」小高再問:「集合的地點在哪裡啊?」我們又回答第五大街和中央大街的路口;「集合的時間是幾點呢?」我們再回答4點!小高還要再問第三次的時候,陳先生說:「好啦!我們知道了!不要再說了!」全部的人都哈哈大笑,我們這些歐巴桑和歐吉桑跟小高保證:我們一定會準時回到這個地方,一個都不會少。

20170826_170901_0054.jpg

20170814.風情萬種哈爾濱_170823_0009.jpg

中央大街是一條南北向的大街,有十一條東西向商業街交叉垂直,兩旁都是異國風情的建築,商店林立,什麼都賣,有很多俄國工藝品,大家可以逛。一路上有很多雕像裝置藝術,我們也拍了很多張照片。我看到很多人買冰棒站在路邊吃,一支5元,天氣實在很熱,我也買來吃,小偉說這就是有名的「馬迭爾冰棍」,原料單純是鮮奶雞蛋,配方百年不易,卻香甜爽口,至今深受歡迎。我也買了一些紀念品準備致贈親友,時間雖短,大家也都買了一些伴手禮。

20170826_170901_0049.jpg

20170826_170901_0052.jpg

1503406921084.jpg

IMG20170814142808.jpg

IMG20170814153020.jpg

IMG20170814153431.jpg

IMG20170814154046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