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常常在網路照片裡看到日本春天櫻花整棵整片的璀璨怒放,坐在樹下仰望繁茂的花串,當一片片櫻花瓣飄落時,在花瓣雨裡漫步,多年來一直好想奔至日本親身感受夢幻的浪漫。但是因為我從事教職,春天時正是學生上課的期間,不宜請長假出國,所以二十多年的夢想未
實現。

後來知道台灣也有幾個地方可以看到櫻花林,就決定先從這些地方開始觀賞。其中最有名的賞櫻景點要數武陵農場了。但是,幾位同事相繼提議了好幾年,總是凑不成團。或許是機緣到了,今年終於成行了。小齊承辦此次活動,日子訂在一月底,是寒假的前半段假期;雖然知道此時的櫻花尚未開放,但是要配合春節假期,還是提早出發。

這次活動,我邀請秀昭姐與我們同行,可以和我一起照顧小涵,同行有帶孩子的同事小明,小伶,希望路上孩子們可以作伴。第一天車子一路到宜蘭,幾乎都在坐車,傍晚時到達羅東,放好行裡休息後,我準備帶小涵去泡湯,小伶的大女兒說要跟著我們去。當時是冬天,想到要脫下衣服換上泳裝就很冷…但是要陪女兒去玩水,只好拼了老命。熱池冷池輪流換還不打緊,最痛苦的是要陪她溜滑水道,冷啊…好不容易玩過癮了,趕快回去洗熱水澡換衣服,躲進溫暖的床,睡覺!

第二天到武陵農場,適逢寒流來襲,白天溫度已到五六度,山路上的樹林一片霜雪,我們超興奮的,一路不停的拍照、拍照…聽說昨晚氣溫低於零度,有下雪,今天還會更低,幸好我帶了手套圍巾帽子,禦寒應該沒問題。

下午我們先參觀工作站,當時的溫度來到六度,還好是晴天,感覺不至於那麼冷。開小巴送我們上去的司機一路介紹武陵農場的歷史,我好奇的問他,為什麼武陵農場會種這麼多的櫻花樹?難道場長是個喜愛日本文化的人嗎?他說不知道,只知道是場長無意間種了很多櫻樹,沒想到二、三十年後竟然變成一個賞櫻觀光勝地。或許要回頭去問他本人吧?〈本人還在嗎?〉有句俗語說,前人種樹後人乘涼;無心插柳柳成蔭,就是最佳寫照。

最開心的是我們到了飲料小站買杯熱茶來喝,暖暖大家冰冷的雙手和腸胃。只見人手一杯,我也幫小涵點了一杯熱可可,50元…

晚上我們圍在一起聊天吃點心,阿濱老師的女兒是師大音樂所的高材生,為我們高歌數曲,現場既歡樂又熱鬧。之後到富野山莊聽音樂會。再聆聽冬季星座的解說,解說老師還帶我們到戶外觀星,今晚看到雙子星座、獵戶星座、天蠍星座,也看到暗淡的北極星。當時的溫度的確是0度,真是不同以往的體驗。因為我一直怕冷,我不相信自己會在這麼冷的天氣外出,實在是鼓足了勇氣。不過,因為太冷了,我沒帶小涵出外觀星。以後,等她再大一點,我會再帶孩子們來一次家庭旅行。凌晨時分走在靜謐的山裡,享受著冰冷的空氣,口裡不斷的呼出霧氣,心裡好寧靜,清美的感受。

聽說夜裡溫度會到-8-10度,所以我們打開床上加熱設備,希望睡個暖暖的好覺。第二天起來,會館一片霜雪,大概是-4-5度,冷到我的手指凍得很痛,大家趕快拍照留念。等到走完一圈後,溫度已經來到12度,身體也很暖和了。小涵早上一直哭著不要走,害我很丟臉啊!我考慮以後不要帶她參加活動了。

解說員帶我們走過七家灣溪,並做生態解說,慢慢的的走進一條桃花心木的林間小道,麗日藍天綠樹,風景真是美呆了。小涵與小妤兩個女孩手牽手漫步在林間,更添詩意,我趕快把她倆倩影拍下來,景象真好看。

櫻花開,代表春神訪。不過現在才一月底,櫻花開得很少,枝頭上開花的多為梅花,有粉紅色和白色。最想看的櫻花都只是花苞,真可惜。聽說要春節過後才會怒放,才看得到滿山粉紅的櫻花林,或者說我們是去眺望春神何時到來、將又如何離去。又聽說所有房間和露營位置全部被訂光了,到時候武陵農場又要塞爆了。

午餐過後要下山了,卻發現台7甲線30k~45k路段因下過雪的地上,馬路潮濕,路面結冰,車輪易打滑,非常危險,因此目前暫停通車,也就是說上山的不能來,下山的不能去,我們必須被迫留在武陵一天,後面的行程都被打亂了。大家討論了很久,還是決定下山看看,如果半路上真的不能通行,我們再掉頭回來。一路上大家心裡忐忑不安,車上非常安靜,到了台7甲線30k~45k路段,因路面結冰,遊覽車果然打滑,我們的車子行進當中不受控制,尾部滑到護欄,撞到護欄石塊,再撞回來,我們當場嚇到停止呼吸,我看到車尾已經超出護欄外,我以為我們將會掉落山崖,心裡一直念著佛號,請菩薩保佑我們平安。幸好司機反應快,車上的同仁福氣大,我們車子撞回正道,繼續我們的驚險之旅。等到了平安路段之後,我們下超看到車子碰撞山壁的刮痕,大家互相慶幸恭喜逃過劫難,有種劫後餘生的感覺,真是一次驚險難忘的旅行。

在這次旅行當中,我忍不住一再想到同事小娟〈她這次沒有來〉,多年來她為我們設計行程,福氣這麼大,一直帶給大家順利平安。經過這次的驚險,我真的要感謝小娟,謝謝她以前一直以來默默為我們服務與給大家美好的回憶。也謝謝這次承辦接洽的小齊老師,也把福氣帶給大家,給我們難忘又快樂的旅程。103.1.2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