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出發1

鄰居陳先生與阿枝夫婦組團旅遊中國東北,邀約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組團,台語有句趣味的話叫做:「阿母揪阿爸、樓頂揪樓咖」,說得很傳神,於是16人東北團於焉誕生。我看了景點內容,包括東北三省幾個大城市,以大連瀋陽吉林長春哈爾濱為主,讓我們見識見識大陸近年發展情況大開眼界,除了瀋陽故宮曾經去過之外,其他對我來說,只是地理上的名詞,是很陌生的。旅行社行前說明會因故沒有參加,拿了一份資料閱讀注意事項,最重要的,東北早晚偏涼,要帶秋冬外套,記住了。

1503434578492.jpg

我們這些年長的大哥大姊 ( 其實就是歐吉桑歐巴桑啦!) 搭了高鐵到桃園,第一次搭機捷到桃機,好興奮喔!就像小學生參加遠足一樣緊張又開心,忙著看指示標誌,生怕走錯地方搭錯車,我們終於到達第二航廈集合地點。領隊小偉發了大家的護照和機票,說明注意事項,特別交代,大陸政府是封鎖使用LineFacebook的,所以有需要的人要在台灣先下載翻牆程式VPN,不然在大陸也下載不了VPN。看到VPN,竟然就是我之前告訴我的大陸朋友下載的程式,來點閱我的部落格用的,我只會說但是沒做過,現在看到之後,會心一笑。上機之前當然要來個團體照。

1503406449944.jpg

第一次搭機捷

1503407747332.jpg

要上機了

我們搭下午435的長榮航空直達大連,歷時約245,出大連機場大概八點過後了。辦理出關的年輕人穿著綠色的制服,我問他們是公司制服還是軍裝,他們說是軍服,這個回答我是有點意外,機場工作人員為什麼要穿軍服呢?

我還是很興奮的,看到了大連的機場銀幕,趕快來拍一張照片,哈哈!真像個鄉巴佬。接機的大陸導遊叫小高,帶我們到餐廳吃晚餐,都超過八點了還吃晚餐,想減肥都困難了。我告訴自己只要吃兩口就好了,要克制要克制!但是,說每道菜只吃一口,全部加起來就吃飽了!唉!「知行不合一」!沒救了!既然來旅遊,就別想了,開心吃開心玩開心睡,還有,開心花,有錢花盡量花。

IMG20170811200446.jpg

第一次到大連很興奮

IMG20170811211031.jpg

IMG20170811211539.jpg

好好吃喔!要努力克制少吃

第一天住的是芙蓉國際酒店,資料上寫「準五星」,還好,因為已經很晚了,趕快洗澡準備睡覺,明天即將正式開始這個東北旅遊的行程。

IMG20170811223854.jpg

IMG20170811223900.jpg

IMG20170811224013.jpg

 

大連市區的旅遊,我們都採「無需門票」費用的行程,那樣團費就很省很省。

 

旅順軍港2

今天吃了早餐就坐車前往旅順軍港參觀。來到歷史名港,小高當然要說一下旅順軍港的過往歷史給我們聽。

旅順軍港當年是清朝時期北洋大軍的訓練重鎮,耗資不斐訓練出來的北洋水師第一次出戰就敗給了日本。中日甲午戰爭,清政府戰敗,隔年簽訂馬關條約,將遼東半島割讓給日本,引起俄國不滿,因為俄國非常喜歡旅順軍港,它是全世界緯度最高的全年不凍軍港。於是俄國聯合德法兩國對日本施壓,將遼東歸還清廷,史稱:「三國干涉還遼」,日本迫於無奈,將遼東半島歸還清廷,但是必須賠償3000萬兩白銀。

清廷當然沒錢給日本,俄國就當保人,讓清廷跟法蘭西銀行以四分利借錢還日本,(高利貸,搶錢啊!)俄國知道清廷也還是沒錢還的,於是幫清廷還債了,當然是要付出代價呀!俄國要求與清廷簽下「中俄密約」,其中一條款就是將大連旅順租借給俄國99年,趕走了一個強盜來了一隻惡虎,俄國為了保護海參崴和旅順,修了一條「中東鐵路」,東到滿州里,西到綏芬河,南到旅順口的一條T字型的鐵路,以便隨時掠奪中國的資源。

軍港圖.jpg

網路照片

「到嘴的鴨子飛了」,日本很不滿,臨走前在老鐵山上寫了一句話:「十年之內,我必回來!」。1904爆發日俄戰爭,為期三百多天,就是為了爭奪旅順軍港。我高中讀到中國近代史的時候,一方面為一大堆的條約搞得昏頭轉向,不是背混了就是背亂了,一方面就是為清廷的無能感到「血脈賁張」憤恨不平。雖然已經是一百多年前的事了,還是難免激動。

旅順港的發現,也是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,有一個英國探險家來到這裡,發現它跟黃海相連,但是被兩座山包圍 (黃金山和老虎山),從外面看不到裡面,裡面的水深超過30公尺,可以停靠大型戰艦,是一個易守難攻的良港。李鴻章當時要興建北洋水師,就選定這裡訓練海軍。這裡原來尚無地名,當李鴻章前往此地時,希望旅途順利,於是就取名「旅順」,沒想到因為它得天獨厚的良港條件,引來列強覬覦爭奪,一點都不平靜,也是料想不到的事。

我們前往軍港公園參觀,位於白玉山南麓,旅順軍港北岸, 是一座建於1985年、佔地面積為5839平方公尺的人造公園。不需門票,但需檢查證件。來到這裡的旅順口,遠眺黃海,出海口門開向東南,東側是雄偉的黃金山 ,西側是老虎尾半島 ,西南是巍峨的老鐵山 ,周圍環守旅順港。中間入口處有一塊重達0.75噸、採自旅順老鐵山的天然巨石,正面刻著郭沫若的筆書「旅順口」三個大字,背面刻著旅順口地名來歷的碑文。 在公園西側豎有一座高大的「 醒獅 」銅雕,紀念旅順口在元代曾名「 獅子口 」,這幾處雕塑都是遊人雲集的最佳拍照留影地點。光是一個「旅順口」碑石,排隊拍照的人多到爆,大家還互相抱怨「我們先到的、我們排很久了」…

IMG20170812105711.jpg

後面就是旅順港對外的出海口

IMG20170812104455.jpg

 醒獅 」銅雕面對旅順口

我們順便到旁邊的小攤位瞧瞧,看到一種很眼熟但不確定的東西,小小的,我問了攤販那是什麼?她回答「花姑娘」,于是買了一斤來吃,一斤10元。好像台灣也有,是野果的一種,吃起來甜甜的,不錯吃,我拿十多年前去大陸旅遊時留下來的錢幣紙鈔付錢,攤販小姑娘還好奇的問東問西,拿現在的錢跟我換舊鈔作紀念。我的鄰居兼室友夏太太則買李子來吃吃看,大家交換水果嘗鮮。

花姑娘.jpg

花姑娘,都說是野果,一斤還賣10元

旁邊的軍港目前仍是軍事要地,有軍隊駐紮,不能參觀也不能拍照。

西砲台上眺望旅順3

話說俄國開始在旅順口大肆擴建防禦工事堡壘和炮臺。西炮臺就是其中重要的一處,經過修復後的戰炮是旅順口現存俄軍最完整的戰炮。1904年日、俄戰爭爆發,由於西炮臺佔據極其重要的地理位置,曾多次向日艦發炮,阻止日本的進攻。現在我們要前往西砲台參觀,西炮台位於旅順港近距西北2000公尺處海拔197米的山上,車子停好了,有一面石牆刻著「古堡無聲」。我們順著石梯往上走,不久就到砲台上了。

IMG20170812115421.jpg

IMG20170812112418.jpg

IMG20170812113223.jpg

IMG20170812113236.jpg

IMG20170812113351.jpg

IMG20170812113426.jpg

IMG20170812113646.jpg

 

站在西炮台的制高點往東俯瞰,整個旅順口一覽無遺,西炮台北邊就是日俄戰爭中著名的二〇三高地。這裡也有一個大石刻著「旅順口」,我們趕快在這裡大合照,不必和一群遊客在軍港公園擠著排隊拍照了。

1502583665262.jpg

1503407725908.jpg

在這裡和「旅順口」石碑合照,一點也不擁擠

中午用餐的餐廳立著一塊看板,上面寫著社會主義的「核心價值」,以我生長的地方所秉持的主義和共產社會主義是相對立的,但是內容所標榜的理想卻是相同。也就是說,如果能夠實現了這些核心價值,就能夠達到「世界大同」的理想,不管是採行三民主義或是共產主義,誰能到達,就各憑本事了。我個人認為,國家要有理想,理想要寫出來讓國民了解遵循努力,才有往前邁進的目標和方向。

IMG20170812125445.jpg

 

核心價值理想遠大

arrow
arrow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