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展昭和端木翠的對話超感人

(取自『開封志怪』小說第三冊)

 

端木翠正在為她的婚禮中,女方沒有任何親人會參加她和展昭的婚禮煩惱著,賭氣隨口說:不嫁了。展昭是了解這個姑娘的,不慍不火的問:「我好像聽見有個姑娘說不嫁了!」一點也沒有生氣、不耐,只想來幫忙排遣端木煩躁的心情。

他引導端木來皇帝新賜的宅子看看,別說端木有多麼不耐煩了,只說:「有什麼好看的?」還一直吵著要見大哥楊戩,展昭依然耐著性子哄著她,端木快要生氣了, 展昭竟然還能笑說(情商高啊!):「這酒席桌上,有端木的夫君在,還不是最親的親人嗎?」

玉招令1.png

接著再加碼一句:三十桌客人也好,三百桌客人也好,要跟我過一輩子的,也只有端木一個人,我要在意他們做什麼呢?」( 展昭太聰明了,他怎麼會想到這句話呢? 太感人了!) 我的天啊!看到這裡,我不禁眼眶微熱,展昭太能說了,這種話比任何情話都甜蜜,撫平端木不安的心,端木聽了都忍不住笑了。

玉招令2.png

本來意興闌珊的,端木竟然也願意去看看這座空空蕩蕩的新宅子了。你看這樣就化解了端木的焦躁的心情,男人婚前特別有耐心,婚後端木如果再有這樣直白、不掩藏的心情,想像我們的大英雄展昭會怎麼反應呢?會不會不耐煩地瞪白眼:「你又來了!」

我們來看看後面這一段話,由展昭說出來,特別感人了:「如果我們不在一起, 你在瀛洲孤獨一個人,我在凡間可能已經死了,兩個人誰也稱不上過得幸福。可是在一起了,忽然就什麼遺憾都沒有了。」作者也太能寫了這都,是不是只有我太容易被感動?我這樣字字句句的去感受作者遣詞用字、精心造句的用心呢?

玉招令3.png

 

作者尾魚又設計一個橋段,來說明展昭雖然平日沉默寡言,不隨便開玩笑,但是對端木就可以看出他可不是一個語言索然無味的人。

玉招令4.png

展昭出外工作半個多月,回來了已經是晚上, 公孫策驚訝的問不是還有兩三天才會才會到嗎?一定是緊趕慢趕連夜趕回來,當然是要見見思念的端木啊!可是端木已經睡了。這動靜 難免吵醒端木, 於是夫妻倆話長里短,展昭問端木:「自己在家悶不悶啊?」 開玩笑!我可是端木耶:「不悶!」 展昭想要測試端木說的話是不是真心話,就說:「這趟我又出去了14天……」端木不依了,怎麼就算錯了?「是十六天!」趕快糾正展昭,結果露餡了!展昭笑著說:「還說不悶?多少天都記得這麼清楚!」好啦,展昭你還真耍了個小心機,非得看我漏氣是不?

 

玉招令5.png

展昭想把端木的氣悶疏導出來:「總也不在家(老出差什麼勁?)差點把端木氣成深閨怨婦。」端木反而被逗笑了,想一想說:「不氣。」展昭想讓端木理理情緒,想想清楚她不氣的理由是什麼?沒想到端木竟然說出超感人的話:「因為展昭以前等我,比我等展昭的時間要長得多。你等我時,都不知道我是生是死,我等你起碼知道你在哪裡?若不是等你,我怎會知道你等我的時候有多難捱?便是讓我再等你久些,也沒什麼。」

玉招令7.png

在這些對話裡沒有半個愛,思念,卻是最深情的表白,展昭懂得這個直率坦白毫不矯揉做作的女孩,竟然可以說出這麼至情至性的話語。

深情到底有多麼深,多麼愛,多麼想,都還不一定能夠說明,等,這個字,足以證明了一切。

 

205105.jpg

好喜歡官鴻演的展昭,張藝上演的端木翠,兩主角的顏質都很高,其他配角的顏質也很讚,真是好故事,超級愛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