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的寶貝大女兒從小就喜歡閱讀,我常常帶著她和哥哥整個半天都耗在書店裡,或者拿著借書證到圖書館借書,每每就 像聖誕老公公似的提著大袋借閱的書回家,一睹為快……這樣渡過我們許多假日時光。我們三人會彼此分享看過的書,談論著感人的篇章,甚至會想幫結局傷心的情 節繼續寫下去,讓裡面的人物不要太過悲慘……每當我回憶起這些往事,快樂、滿足,平凡中的幸福即是最佳注解。
曾幾何時,我那喜歡看小說的女兒,自從結交了愛看漫畫的朋友以後,不可避免的瘋狂愛上看漫畫,滿口漫畫、滿桌漫畫、滿床漫畫‧‧‧我雖然不以為然,但是孩 子有一大堆理由說漫畫多有意義、思想和樂趣。就這樣過了國中三年,寶貝女兒混在漫畫堆中,竟也能符合父母的期望考上女中。她說,媽媽,妳看,愛看漫畫的孩 子不會變壞吧!
這期間,我和孩子對話很多次,我認為漫畫雖然也有情節和它的中心想法,但是裡面的對話過於破碎,對於訓練他們這些剛剛像小樹正要茁壯成長孩子的文筆,並不 妥當。更何況,漫畫比任何作品更要吸引青少年的興趣,讓青少年耽溺其中很難自拔,課業不免要受到影響。在她這個年齡拼命的搜集喜愛的漫畫,擺在書架上,可 說是一種成就,花了金錢和精神氣力,當然,家中也得要有地方存放。更誇張的是,買了驚人數量的卡漫週邊商品,堆得書桌、抽屜滿滿都是。我的天啊!那都是我 們的血汗錢哪!寶貝大女兒輕鬆說,那已經是她的零用錢了,我們無權過問。
我回想我年少的時候,也曾經有過非常想看漫畫和卡通的歲月,當時的年代,看課外書被當作是不務正業,會影響課業而被禁止。我也曾經偷偷的看,看不到的,滿 懷期望。但是,如今我已過了不惑之年,回想過往,我才覺得還好我看得很少。我把我的親身體會告訴女兒,那些想看卡漫的情懷對以後的她,將如過往雲煙。當 然,這些話對我那現階段很有自己看法的女兒,一點也沒有作用啦。她說:「往事並不如煙」。
她也常常和我談論日本漫畫的發展史,真像神采飛揚的女俠,說得可歌可泣,我想她大概連我家的物品放哪兒都不清楚,卻可以如數家珍般巨細靡遺的訴說著漫畫的 種種。總而言之,她想要扭轉我對漫畫的成見觀感。感慨呀!
我曾經聽她提起「原子小金剛」的漫畫。我說在我小學畢業的時候,曾經收到一份禮物,是誰送的?我也已經不記得,就是上、下冊的「原子小金剛」的漫畫,我覺 得很好看、很感人,但是也不記得情節了。當然,我那女兒一定追問:漫畫在哪裡?我說早就丟了啦!就跟你說過了:「往事如煙」囉!她非常遺憾的說,媽媽丟了 一份骨董耶!真不識貨。
寶貝大女兒的高中老師讓孩子寫讀書心得並將它定裝成冊,滿有意義的。雖然孩子有讀不完的教科書、做不完的作業,但是動手作一本「自己的書」也是一種成就 呢!看看孩子很認真的要完成它,寫得真誠、感人,彷彿她也參與其中,跟著裡面的人物悲、喜,那種不捨與熱愛,就是一種感動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