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女兒小馨馨國小畢業了,馬上就要升國中,正感嘆要向快樂的暑假 說拜拜。等到國中編班報到完畢,才知道女兒就讀的這所國中暑假不用上輔導課,小馨馨快樂的一直喊:「耶!耶!」看到鄰近學區的國中生在升國一的暑假就已經 馬不停蹄的上先修課程,你會問我擔不擔心呢?我的回答就和小馨馨一樣:「好棒啊!」

小馨馨是一個很有主見的孩子,既然學校不上暑期輔導,那麼她自 有安排,她告訴我:「我暑假要去遊學。」

等一下,我可沒有安排妳去哪裡遊學喔!

「媽!我是到圖書館遊學啊!」小馨馨如是說。

於是我家的小馨馨每天背著包包到圖書館去,看完裡面全部的漫 畫、國內外偵探小說、間諜小說加驚悚小說,回家的時候向我報告她今天看了什麼書、故事的內容、由哪一個作家寫的,講了一大堆我聽都沒聽過的外國作家名字。

「有影沒?妳真的看得懂這些奇怪的間諜小說和驚悚小說?」我有 一點不太相信呢!

「明天我帶回來讓妳見識見識。媽!妳要多吸收新知,不要一副沒 見過世面的樣子,那很容易落伍唉!到時候只會誤人子弟喔!」隔天她真的帶回什麼克莉絲汀、艾勒里‧昆恩、凱絲‧萊克絲等等作家的作品,我拿來翻一翻,媽媽 咪喔,饒了我吧!我看不下去啦!

等到升上了國一,小馨馨的語文程度應付功課好像不用我們擔心。 接著學校要甄選資優班學生,老師派她和班上幾個學生去應考。筆試成績OK, 口試的時候談到課餘的興趣,小馨馨馬上把她看小說的那一套心得搬出來講,講得口沫橫飛、手舞足蹈,口試老師彷彿也感受到她那種陶醉興奮的心情,頻頻點頭微 笑。名單放榜,小馨馨也如願的考上了。她在資優班裡悠游自在,好像也沒有很大的壓力。

這讓我感慨很多,家長們常常擔心孩子在暑假裡因為愛看課外書而 荒廢學業,每每都忙不迭的安排許多學業加強課程,讓暑假快樂的心境打折。其實,如果家裡的孩子年紀不小了,平日也很有主見,不妨聽聽看他們的意見,再加以 約法三章,不但可以讓孩子培養自我安排時間的能力,也讓暑假真的變成一個名副其實的快樂假期。

轉眼間暑假又到了,我問她:「今年暑假有什麼打算哪?」

「除了游泳之外,還是上圖書館遊學囉!」小馨馨手裡抱著一堆日本推理小說,神閒氣定的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