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懷孕的時候,有點兒不太相信我即將為人母,內心又緊張又興 奮。婆婆翻著農民曆推測我這一胎應該是男孩, 後來 醫師也證實我會生個兒子,我才確定我真的要當媽媽了。

我當時剛好在師院進修,研讀了一些兒童教育的書籍,知道孩子大 抵分為兩種,一種是喝奶睡覺有規律、很好帶的孩子叫作「安樂型」的寶寶;另一種日夜吵鬧不休、讓為娘的精疲力盡的孩子則稱為「磨娘精」。經過我做月子期間 一個月的觀察,我的寶貝兒子應該是屬於「安樂型」的寶寶,甚至因為我照顧不當而得到尿布疹、屁股紅腫了一大片,寶貝兒子也不啼哭,讓家訪的實習護士都大呼 不可思議。

婆婆看到長孫這麼乖巧溫和,自己不帶太可惜了,馬上辭去工廠的 工作在家幫我帶孩子。果真沒有讓她失望,嬰兒時期的兒子喝奶喝得快、睡得也很安穩,作息很定時,真好帶啊!婆婆還說,乾脆住在奶奶家,我們不必帶來帶去 了。

誰知道,兒子越大越好動,不到兩歲,婆婆已經受不了了,最後請 我把他送去幼稚園。不滿兩歲的孩子也可以上幼稚園嗎?經過查詢,真的有收這麼稚小的幼兒,雖然很捨不得,我只好把兒子送去私立幼稚園幼幼班上學了。

上了幼稚園以後,兒子慢慢出現了一些問題,時常橫衝直撞,不理 會我們對他解說的事物。在家裡常常打翻牛奶、杯子,撞壞東西。出了門,如果不緊緊拉著,馬上衝向馬路,嚇壞一堆路人及駕駛,讓人膽顫心驚,我也得到很多白 眼,還要向人道歉陪罪。如果拜訪朋友,小子更是對友人家的東西特別好奇,也不管我的制止,轉身就到處摸摸、碰碰、翻翻,規矩這麼差,讓我如坐針氈,最後只 好落荒而逃。

幼稚園的老師也覺得我兒子怪怪的,甚至懷疑他得了自閉症,不太 搭理旁人。我頓時覺得事態嚴重,趕快帶孩子去兒童心智科檢查,醫師認為兒子並不是自閉症兒童,反倒是有過動的傾向,要我定期門診追蹤。我當時有一種晴天霹 靂的感覺,沮喪與痛苦的情緒彷彿擊敗了我,我自怨自艾後悔莫急,都怪我不應該以上班為藉口,在孩子這麼小的時候就把他放在婆家,而沒有帶回來自己帶。

為了彌補我的過失,我蒐集並詳細閱讀所有過動兒的書籍資料,並 參加兒福中心爲我們舉辦的過動兒父母研討會,每週討論研讀專業書籍心得及學習如何管教過動兒童,並檢討過去一週對於孩子的管教過程。在照顧過動兒過程裡, 其中的辛酸與折磨,真讓父母心力交瘁。我們彼此提供意見、互相打氣,一心一意學習利用「行為改變技術」來幫助我的兒子建立良好的常規。

就在每天像作戰似的情形下讀完了 幼稚園,因為兒子的好動管教不聽,我時常被學校附設幼稚園的同事批評,我很不好意思,但是我也已經盡力了。

和許多幼兒一樣,兒子喜歡做媽媽正在做的事,例如洗碗、拖地、洗衣服等等工作,為了有機會讓他手腦並用,我會在旁邊指導他做家事,雖然弄得到處溼答答的慘不忍睹,我還是放手讓他嘗試。我 準備兩枝拖把,哥哥拖客廳,妹妹拖房間,免得兩人爭奪一枝拖把擺不平;準備兩塊洗衣板和洗衣盆,分配比較小件的衣物給兄妹倆人搓洗,只見他們倆洗得趣味十 足。兄妹也得輪流洗碗,不然就是偏心。經過我這樣調教,往後我和老公輕鬆了許多年,因為煮好了飯菜,自然會有兄妹倆輪流清洗碗筷和到垃圾,試問有多少媽媽 能有我這樣的福氣呢?

小子終於要上小學了,天知道我有 多煩惱,心裡一直七上八下的,擔心孩子無法達到老師的要求而讓老師為難,事先和同事說明孩子的情形,同事表示願意盡力包容孩子。令人驚訝的是,孩子上了一 年級後,個性沉穩多了,頗能適應班規 嚴明的 老師,不論是寫回家功課、平時表現漸漸有條有理,老師還說他根本不像過動兒。在小學六年當中,也不再聽見老師反映兒子過動,還算是很守班規、遵守老師要求 的好學生。為了兒子的過動症奮鬥了那麼多年,我開始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。

老公因為腳趾受傷,引發蜂窩性組 織炎,又因為是糖尿病患者,最後走上截腳掌之途,在醫院住了將近兩個月。我白天上班,晚上在師院進修,還要請假照顧老公,可以說身心俱疲、心力交瘁。所幸還有兒子和女兒在假日輪流替換照顧爸爸,讓我能留在家裡處理家務及完成學業,減輕我的負擔。

爸爸出院後,腳傷尚未恢復,情形 非常不好,身體也病痛不斷。兒子和妹妹每天輪流替爸爸施打胰島素,為爸爸洗澡、換藥,每天例行的洗碗、到垃圾也不間斷,分擔了我許多工作。早上我為老公準備特殊的飲食,無暇為他們兄妹倆準備早餐,兒子就替我和妹妹烤吐司、煎蛋,準備牛奶或豆漿,等我忙完了,就有現成的早餐享用。

我心裡常想,以一個國中一年級的 孩子來說,有幾個能夠幫爸爸打針、換藥、洗澡,為家人準備早餐?而兒子的課業也無須讓我操心,能夠維持在中上的程度。老公生病的這段時間,我身心俱受煎 熬,老公則忍受手術後身心的創傷,當然吵架是難免的。兒子卻為我們這對父母默默的付出,還勸我要忍耐,不要當面和爸爸起衝突。

我望著兒子,內心非常感慨。他在小時候曾讓我傷透了腦筋,一度讓我對於教養孩子失去信心。現在的他對雙親體貼、付出,讓我感到欣慰。雖然兒子也難免叛逆、頂嘴,但是仍然算得上溫和、懂事的青少年。

兒子已經是我們夫妻最大的精神支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