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除了飲食口味不同以外,上廁所才是我最煩惱的問題。家家戶戶都上公共廁所,但是從來不打掃,可想而知味道有多麼難以忍受。還好,堂哥自家挖了一個廁所,不必大老遠跑去上公廁,但是那個茅坑很陽春唉,既没門也沒燈,還要經過一個豬圈,對於一個膀胱無力的我是最大的折磨,我因為不適應,心裡一直抱怨自己吃飽沒事做,幹嘛湊熱鬧來探親啊?於是,我晚上不喝湯也不喝水,想減少上廁所的次數。碰到半夜要上廁所,就一直忍,忍到天亮。忍不下去,只好摸黑上廁所,嘴裡一直祈禱,千萬不要掉進糞坑裡。
後來我們前往更偏僻的岫岩縣山裡的大堂哥家裡,才知道鄉下還有更原始的茅坑,不但沒有棚子沒有門,糞坑上只放了兩根樹幹,我們只能蹲在樹幹上如廁,大便掉進去還會濺到屁股…天啊!這是什麼地方啊!
有一個下雨的晚上,姨丈一隻手撐著傘,一邊上廁所,因為樹幹太滑了,人滑進了糞坑,一直喊救命。我們在淅瀝嘩啦的雨聲中聽見姨丈的呼聲,趕快前往探看,才把他從好大一個糞坑裡救出來,當然是慘不忍睹了。以後下雨的晚 上,一定要兩個人同行,因為要幫另一個人撐傘…
這裡的人家家家戶戶都沒有浴室,需要花錢到澡堂洗澡,因此當地 的人常常沒有天天洗澡,他們也已經習慣了。在大堂哥家附近可是連澡堂都沒有,原來人人都在河裡洗澡,難道我們也要和他們一樣在大河裡洗澡嗎?我們面面相 覷,直說:「不要啊!」他們就建議我們到山上很隱密的溪裡洗澡吧!山上的溪水很冰涼,洗得我直發抖,特別想念台灣家裡的浴室隨時都有熱水供應,心裡一直想著我要回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