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兩年前就很想帶孩子去鳳山旅遊了,卻一直沒有成行。我想選擇的交通工具是騎腳踏車,幻想載紫涵悠遊在曹公圳旁的步道、花市裡欣賞百花綠樹、古蹟中緬懷祖先篳路藍縷。星期六就出發吧!我決定好了旅遊的路線,帶著張馨和紫涵搭橘16到鳳山去小旅行了。

 

事前先打電話給區公所,探問還有沒有免費腳踏車可租借嗎?借用時間是如何?有沒有旅遊指南?問清楚了,真的很方便,連橘16都有區公所停靠站,借好了腳踏車,拿了旅遊指南,開始鳳山的一日遊

 

對我們兩個大人來說,騎腳踏車旅行完全不是問題,但是對現在小二的張紫涵就是一個很大的考驗,主要原因來自於兒童的腳踏車偏高,對於他的身高來說並不適合,又沒有親子腳踏車,勢必強迫她一定要騎這個高度的車子。從剛開始的不願意,把手掌握不習慣,屢次上車屢次跌倒,一路抱怨哭泣,到最後終於適應了車子,也花了好半天的時間。這當中,我和張馨不斷鼓勵她,給她指導,威脅恐嚇加責罵,到她確實明白一直哭鬧抱怨都沒有用時,再怎麼不甘願,都得獨立騎車後,爭執終於告一段落,我們真正優遊於歷史古蹟的鳳邑城。

 

距離區公所不遠有一個建築雄偉的長老教會,在中正路上,很有西洋建築的味道,我們進去參觀,因為不是星期天,所以前來的教友不多,也沒有做禮拜,所以進出拍照比較自由。教會創設於一八六七年,由馬雅各Dr.J.L.Maxwell 醫生派其助手吳文水及黃嘉智在埤頭(鳳山)借小房屋每天佈道開始發展,其後修建因中日戰爭而遭損害之禮拜堂。由於原有教會建築,使用年久之後,發現教會牆壁多處龜裂。因此為了維護會友聚會安全,乃於一九九五年八月六日臨時會員和會通過禮拜堂重建,於二OO一年十一月廿五日感恩節舉行新建聖殿獻堂。 目前大樓有地上五樓。除四樓及五樓夾層為主堂外,三樓為主日學教室,二樓為副堂,一樓為多功能活動空間,地下室規劃為停車場〈參考教會歷史沿革〉

 

接下來前往不遠的鳳儀書院,十幾年前曾經參觀鳳山古蹟,當時的鳳儀書院斷垣殘壁,破落陳舊,還有住家居住。這幾年,政府決定重建這個清朝遺留下來的古蹟,鳳山區公所大力打出鳳儀書院這張古蹟牌,希望吸引關觀光人潮,盡心盡力整修,成果很不錯,環境乾淨清爽,還有定時解說員,算是很有規模的古蹟重建成果。書院裡還安排好幾個雕像,說明在這個書院裡的人曾經從事的活動。例如有曹謹出巡、牛墟交易、武生練習武藝、書院裡夫子與學生的生態、官場與生活的物品陳列,真是用心的安排。紫涵說這些人像不夠Q,不過網路上的人說,這些塑像寫實「栩栩如生」…總之,欣賞角度不同。

 

書院星期二到星期五,參觀免費,星期六、日就要門票,不過只有50元,學生票就更便宜了。我有想,將來有機會想帶我們班的學生來到這裡做戶外教學,算是非常方便的。想想就好,不必真的實行,因為學生太活潑了,還是乖乖留在教室裡上課比較好。

 

天氣實在很熱,紫涵直嚷著要吃剉冰,我們照著書院門口的廣告找冰店,生意非常好,我猜也是跟我們一樣看著廣告找來的,而這附近沒有其他家冰品店,幾乎是獨佔市場。其實還不錯吃,價錢也公道,生意好也是有原因的。

 

接下來就是吃午餐的時間了,我們根據旅遊指引找餐廳,很不巧的,不是找不到餐廳就是找不到路,騎了超過半小時,真的飢腸轆轆到可以吃下一隻牛了,竟然還是回到冰店的斜對面的牛肉拉麵店吃麵。三個人叫了三碗麵和滷味,才300元,真的很便宜。

 

祭完了五臟廟,接著參觀城隍廟,據說是嘉慶五年(1800年),知縣吳兆麟所建,也有兩百年了。廟裡高掛了一個匾額很有意思:你來了!再不遠就是曹公廟,這個曹公廟據說是明治三十三年(1900年)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出巡鳳山時因感佩曹謹功績,遂捐地並捐出500日圓來號召地方人士集資重建的,重建的曹公祠於明治四十四年(1911年)810日完工,是由臺南廳土木係所設計。本來日本人是不太瞧得起中國人的,但是曹謹的功勞實在很大,讓這個日本人由衷欽佩,進而號召當地人重新建祠,表示不忘前人的功績,所以說,只要是真正的偉人,連敵人都會給你伸出大拇指說讚的。曹謹是河南人,因緣際會來到鳳山擔任知縣,知道這個地區所面臨的困境,決心為這個陌生的土地耽精竭慮的開渠灌溉農田,灌溉範圍涵蓋大高雄所有農業精華區所在,因此變成糧食豐沃的地方,得到民眾的感激與後人的景仰,在鳳山地區造祠紀念,我猜曹謹老家的子孫也未必像我們鳳山地區的百姓那樣的愛戴、懷念他吧!

 

後面有一個平成砲台,隱居在小巷弄、流水旁,欣賞當時充滿肅殺氣氛的禦敵堡壘現在成了周邊居民休憩的場所,隨後我們沿著人行步道兼自行車道騎到鳳山火車站前。其實我最想去的這一段是水濱綠廊(鳳山火車站至澄清陸橋)和城北綠坡(鳳山火車站至鳳山溪),之前曾經在此騎自行車,感覺風景優美。此處河段最長,沿岸的步行空間最寬廣,兩岸的造景變化也最多端,聽說還曾經得過獎〈什麼獎,等查到再補充〉。

 

接著,我們騎車到鳳山國小旁的澄瀾砲台,當時正是中午一、兩點時刻,藍天麗日,還真熱,我和孩子們坐在樟樹下搧風乘涼隨意聊天〈我竟然還帶著兩把扇子,不得不佩服我的睿智〉,此時此刻,悠閒開心。我看到空氣裡飄來棉絮,我說這不是黑板樹的種子嗎?東張西望就沒看到黑板樹啊!才說完轉個彎,馬上看到一排黑板樹,真是蠢斃了!

 

我們騎進體育館,看到一個大池塘,很多民眾在那裡休息乘涼,我們也休息一下吧!不過張馨一直訓斥紫涵嬌氣的行為,我們都坐不下去了,我心裡想,以後不要同時帶姊妹兩個出門,一路爭吵不停,不得安寧,失去了出門散心的意義,趕快前往龍山寺去吧!龍山寺位於中山路上,以前參加文史活動時來過這裡,當時正在下雨,我忙著穿脫雨衣,所以沒有全程聽完解說,也忘了差不多了,這次來到這裡,仔細看了一下,還真有規模,寺方依據各方考證,認為龍山寺創建於康熙年間,已有近三百年歷史,經內政部列為國家二級古蹟,成為遊客造訪鳳山時,不可錯過的參觀景點。附近不遠處,沿著曹公圳河道還有一個訓風砲台,我們到那裡看看,並在人行道、自行車道上、巷道上騎車,雖然炎熱,還好涼風徐徐吹來,消解一些暑熱,我們把握時間趕快去買有名的大腸和香腸、肉圓,買好了,交還車子的時間快到了,趕快去還車吧!

 

區公所的保全是一個很熱心的人,看我們不趕時間,就帶我們看一下大廳後面存放二十多尊的人偶,要我們猜猜他是誰。他說,這是上一次舉辦觀光活動製作的Q版曹謹,請藝術家為他著色設計,各有特色。張馨說,放在這裡可惜了,沒有賦予這些人偶更好的觀光使命。可以學英國一些創意,例如在鳳山每個景點放一尊,當作是城市尋寶活動,集滿幾尊照片可以領取一個小禮物,一定會有許多朋友熱中這樣的活動,會在網路上打卡或發表,可以增加曝光率,就會造就人氣。保全先生說張馨的點子很不錯。

 

我們沿著大東公車站走到藝術園區,路上經過一個好可愛的小店,專門賣一些文創小東西,張馨超愛的。我在那裡看到一種筆記書,作者用手畫出所有旅遊上所見所聞與生活上做的事務的圖片,用手寫出自己的看法,而不是由打字的方式,所以作者寫的字要有自己的風格,當然也需要有美感啦!現在好像越來越多這種親筆創作的書,我好喜歡、好想試試看喔!五點多而已,張馨說藝術園區最值得看的就是晚上時候,這些天燈造型的「漏斗」打出不同色彩的燈光,是最美的時刻了,要不要再等一兩個小時?在等的時候很無聊,我說想繞著園區跑步打發時間,又怕別人說我神經病。張馨說,如果有人說妳是神經病也沒關係,反正這些人這輩子不會再見到你第二次了。才剛說完,我看到旁邊有個人,那是我高中同學燕升!我去跟她打招呼,她兒子來這裡演奏小提琴,活動結束了,正準備要回家。我們稍微聊了一下,她兒子暑假就要前往新加坡讀大學了,那裡提供全額的獎學金,父母不必操心學費和生活費了。他雖然也有考上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,但是學費太貴了,他們供應不起,只好放棄。我祝福她兒子有美好前程,一如林昭亮,成為小提琴大師。

 

華燈初上時,大東藝術園區的燈亮了,彩色的燈在天燈口發出溫柔的暈光,真的很漂亮。張馨今天拍了很多張照片,是我們的專用攝影師,我們看著這些照片,回想著今天的一日遊,非常快樂,早已忘了剛開始的爭執與衝突、酷暑煎熬。張馨也拍了幾張池塘的照片,我看了覺得驚艷!這是哪裡呀?怎麼這麼美啊?有點像人間仙境哪!想了半天才想起來是在體育館的池塘邊,不得不佩服張馨,真有兩下子。據她說,她把這些照片傳給朋友看,她朋友竟然說,家住在鳳山這麼多年,都不知道鳳山有這麼美的地方,到底在哪兒拍的?我覺得更誇張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