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旗津快樂行103.8.7

一直想帶文伶的女兒葉家妤和張紫涵一起遊玩,喬了半天,總算成行。我計畫帶他們兩個搭公車去旗津旅行,玩沙踏浪兼參觀海洋博物館,看看心中一直惦記的三國赤壁之戰的船舶展。

出門前,紫涵還特地做了晴天娃娃,祈求神明帶來好天氣,讓旅行順利好玩。

第一次獨自帶著家妤和紫涵去旅行,臨行前,虹年提醒我農曆七月帶孩子到海邊玩水,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。我聽了,記在心裡,雖然愛玩,也千萬不要大意釀悲劇。

因為有點緊張,看到白色小巴就上車,司機問我要去哪兒啊?我說左營高鐵站啊!他說:這班車沒有到左營喔!妳坐錯車了。我竟然坐錯車!被司機趕下車後,我仔細看車牌,果然不是紅60,是4089,下次真的要注意看清車牌再上車,還好司機有問我,不然不知道要坐到哪裡去了?

一到八卦里就開始下雨,我心裡想不會那麼巧吧!這次去旗津又碰到下雨天!出了草衙捷運站,果真希哩嘩啦的下著不小的雨。出口處還有人提供很多的愛心傘,自從上次慘痛的教訓之後,這次我們都帶了傘,所以不必借傘了。因為下著雨,我和紅9的司機確認了一下前往海洋博物館的公車行程,心裡盤算著,既然是雨天,就進行室內活動,先去貝殼博物館,再去海洋探索館,海邊踏浪戲潮玩沙的時間就縮短一點。

在貝殼博物館裡,家妤說要玩尋找寶貝的遊戲,一個人去確認被尋找的目標,告訴鬼要找的貝殼名稱,鬼去找出來,再換人當鬼。這個遊戲還不錯,孩子就會注意找貝殼的名字,以後可以用在別的上課活動裡。

看了一些貝殼以後,看著窗外大海的景色,天空灰灰的,海潮洶湧激烈,雨停了,我們接著下一個旅程,前往旗津海水沙灘遊玩。一會兒,太陽出來了,當然不能錯過吃剉冰的好滋味,紫涵念念不忘要吃剉冰加湯圓,但是時間太早,湯圓還沒有準備好,於是改吃粉圓愛玉剉冰,也是很美味啦!家妤點養樂多沙瓦,我實在不知道什麼是沙瓦,她說,是冰沙啦!看著孩子們開心的吃著冰品,我就把秀昭姐一早給我的奶酥麵包拿出來吃。哇!好吃的奶酥麵包啊!我忍不住一次就吃掉一包了,奶酥沾在麵包上,真是美味啊!我們各自吃著自己喜歡吃的食物,我幫孩子拍照,我回去要將這些照片製成影音檔,傳到網站,給文伶看。

接著前往孩子最愛的沙池戲沙,我還不怕麻煩的帶了一袋的沙灘玩具來供孩子們玩沙,她們玩得很開心,紫涵還做了布丁、水果派和蛋糕給我吃,我假裝很享受的吃完了她們做的沙子料理〈所有的爸爸媽媽都要學會假裝這個動作,真無奈啊!〉,希望以後會做真的料理給我享用啊!

家妤說想去沙灘遊玩了,我帶她們去海邊,一直反覆叮嚀她們不可以泡進海裡,潮水漲來淹到腳還可以,因為不懂大海,擔心一個意外的大浪打來捲走小孩,所以時時刻刻跟在她們身邊看顧她們。她們挖沙拾貝殼踏浪,玩得不意樂乎,撿起來的貝殼說是要丟回大海,當做許願的錢幣。

我告訴孩子,我小學時來到旗津時,沙灘有許多的錐螺,多到我都不想撿,其他如寶貝和馬蹄螺偶可撿到。現在的沙灘已經很少貝殼了,我們把許多美麗的貝殼拾起做為商業買賣,沙灘上再無美麗的遺留,好看的、普通的,甚至質樸無華的貝殼都不留下,於是沙灘只見無邊無盡的垃圾,寄居蟹找不到家,只得找瓶蓋居住,只能說,人類的貪婪,對大地巧取豪奪,造成其他的動物失去棲息的地方。

漸漸的,潮水帶來好多的垃圾,越來越多,有瓶子木頭和不知名的植物,太陽越來越熱,孩子越曬越黑,我招呼她們該換洗衣物吃午餐了。我們到全家超商購買簡單的午餐,紫涵指名要吃大亨堡,家妤也跟著點一份,我們心滿意足的吃完輕鬆的午餐,接著再搭公車前往陽明海洋探索館。

先前知道探索館有三國赤壁大戰船隻模型展覽,我一直想前去參觀,暑假裡來旗津兩次,一直沒有去,今天就去看看吧!今人從圖片得知三國時候的東吳船隻樣式,做出模型展示,當然也有重要人物的人型立牌供人拍照,其實只有劉關張和諸葛四人而已。不過展出的船隻艦隊,大多是東吳的模型,畢竟三國裡只有東吳是最重視水師的。現代的專家,根據史書繪製的圖形,製造出模型供人參觀,想像一千八百年前的人操作行駛這些船艦的英姿。這些戰船有蒙衝、鬥鑑、赤馬、先登…每種戰船都有不同的功能。

因為時間很趕,匆匆看了郵票展、臉譜展,還玩了布袋戲體驗區,兩個孩子手套戲偶演了一下簡單的戲,就面臨閉館的時間,竟然沒有看到這些風雲人物使用的兵器展,後來紫涵說還有傳國玉璽「受命於天,既壽永昌」的印章可以蓋,我們都錯過了,真可惜。這就是時間沒有把握好,沒有事先看時刻表,等公車的時間太長了。

一天的旅行即將結束,我們再搭公車和捷運回到仁武。照例我問孩子:今天的活動開心嗎?喜歡嗎?下次還願意來玩嗎?孩子說開心喜歡,還要再來玩。我想到我常常這樣花時間帶孩子出來玩,拍照、寫日誌、製作影音檔,無非就是要孩子開心,想為孩子留下美好的回憶。希望孩子了解人生中有很多歡樂的時光是要靠自己創造:年幼的時候父母幫忙安排,長大的時候需由自己設計。我想我還需要的是活動之後與孩子的省思與討論,做為下次活改進的依據,也讓孩子參與思考的機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歡聽故事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